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资料 > 正文
纪委监察处党支部2017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
发布时间 : 2017-09-20 点击量: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精神及学校党委有关要求,结合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具体安排和纪委监察处党支部2017年工作要点,制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

一、学习教育目标

通过“学”打好基础。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为目标,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团队文化建设,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把握中央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最新政治要求,教育引导支部全体党员按照“四讲四有”的标准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纪检监察干部自律六条》自觉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四个意识”,提高党性修养,严守党的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通过“做”体现实效。纪委监察处作为学校维护党纪党规、校纪校规的重要部门,要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精学通党章党规党纪、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党规党纪的最新精神,深入落实“三转”,紧紧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提高纪检监察业务水平。在工作中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综合运用执纪监督的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预防,教育、挽救、保护好广大干部、教师,努力营造“阳光交大、廉洁校园”,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主要学习内容

(一) 抓好政治理论学习

1.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加强思想武装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长期、基本任务抓紧抓好,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等内容,学习好《习近平教给我们的智慧》专栏中的讲话、书单、用典、格言,及时跟进学习习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体会学习讲话中的科学思想和方法论,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

紧抓重大历史节点开展学习教育,今年要围绕建军90周年、邓小平理论提出20周年、“七七”事变80周年、恢复高考制度40周年、香港归国祖国20周年等重要节点,认真学习中央相关重要文件精神,确保思想紧跟中央要求,与时俱进。

2. 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坚定理想信念

结合即将召开的十九大最新精神,进一步全文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重温并牢记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利,坚定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全文通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把党纪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入基层开展宣传教育,不仅自己遵守,还要切实宣传、教育、影响、执行,手握纪律戒尺,做好执纪监督。

(二)抓好部门业务学习。围绕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宏伟目标,围绕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持续组织好学校“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方案等重要文件的学习,使部门业务始终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及时组织好对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等上级纪检部门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最新动态、最新精神、最新要求,组织支部成员不定期研讨纪检监察业务,相互学习借鉴,促进共同提高,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水平。

(三)积极开展读书活动。积极开展读书活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要方向,广泛涉猎,开卷多读,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使党员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综合素质。今年重点关注《习近平教给我们的智慧》专栏中的书单和陕西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7年度全省党员干部学习基本书目的通知》中开列的书单。

三、主要措施

(一)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

要求所有党员日常认真自学,坚持两周召开一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讲话等重要内容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将个人自学和集体研讨结合起来,使大家体会更深刻,收获更充实。

(二)开展网络学习常态化

要求全体党员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络学习,除学校规定的每位党员每年不低于32个学时的要求之外,积极学习其他优秀网络课程资源。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上半年开展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学习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下半年底根据学校党委要求确定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前,支部领导与成员广泛开展谈话谈心,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气。

(四)“引进来”

邀请有关领导或专家上门讲党课、开展纪检监察业务专题讲座报告,给支部带来丰富的精神养料。

(五)“走出去”

积极选派党员参加校内外相关培训,开阔眼界,提高思想政治和业务水平。组织支部党员外出赴革命旧址、中央纪委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推荐的地点考察,实地接受党史、革命精神和廉洁作风的洗礼。

(六)创新方式讲党课

继续组织支部成员面向基层教师干部和大学生讲党课,以廉洁教育和《准则》《条例》解读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支部组织党员集体备课,认真试讲,精心准备,推进党课讲透、讲准、讲实、讲活。努力让基层师生知底线、明红线,加强个人自律意识和廉洁修养。

(七)开展群众性读书活动。

号召支部成员多读书、读好书,做好读书交流活动,组织党员把自己读过的有益书籍或文章的主要内容进行交流,开阔视野,提高综合素质。

(八)开展反腐倡廉理论研究。

组织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反腐倡廉理论或实践研究,以学促干,以干增学,把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理论化水平。

(九)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年底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领导要与每名党员进行谈心,沟通思想,提高认识。

四、保障和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支部要切实负起组织党员参加学习教育的责任,积极探索灵活有效的做法提高学习教育效果。支部所有党员都要以高度的自觉积极参与支部组织和要求的所有学习教育活动。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积极宣传报道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进展和成效,营造开展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同心协力,志存高远,扎实工作,争做优秀党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