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资料 > 正文
以更加自信的状态走进新时代
发布时间 : 2017-11-15 点击量: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自信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精神前提。听完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催人奋进,一个深刻的感受就是报告通篇闪耀着高度自信的光芒,党和国家的前途充满希望。这份自信是助推党带领十三亿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极其重要的精神力量。静下心来梳理分析,这份自信有着坚实的支撑。

 自信源自五年来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的的确确是我的切身感受。经过多年努力特别是五年来的艰苦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纵观世界风云,中国“风景这边独好”。

 自信源自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总书记深刻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改变,这是新的起点,新的“历史纪元”。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才能引领新时代继续向前。历史的深刻变化并不仅仅取决于时间长短,十八大以来的短短五年,我们党进行的斗争、推进的改革其广度、其深度、其影响不是以往的五年可以比拟的。踩着如此坚实的脚步,准确把脉党和国家事业命门,方能在短短五年的伟大斗争实践后,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一系列与之配套的治国理政新方略,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并坚定预言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因为自信所以看见,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自信源自规划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现步骤。报告给全国人民规划了一个清晰的蓝图,分三步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通过两个十五年的艰苦奋斗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蓝图既宏伟灿烂又触手可及,这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领导坚强有力、敢于奋斗、敢于胜利的无比自信。宏伟的蓝图让大家看到了坚实的希望,可以憧憬着自己5年后、10年后以至更长时间后的美好生活。这是近代以来多少代中华儿女的梦想,如今就要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变成可以触摸的现实,怎能不让人激动万分!

 自信源自全党和全体中华儿女的真心拥护。报告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从1981年提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到十九大作出社会矛盾发生变化的新判断,人民始终是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把人民始终放在最核心的位置,人民同样把党置于内心最深处。据统计,在长达3小时26分钟的报告时间里,全场共响起了71次掌声,这不仅是在场2200多名党员的心声,也是13亿多中国人共同的心声。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有全体中华儿女的真心拥护和广泛团结,党以人民为中心制定的辉煌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十九大报告重点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总书记在总结过去5年极不平凡的十个方面的成就时,特别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在五年来的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这是一个极高的肯定和评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14条基本方略,统领全局的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最后一条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是根本保证。报告的最后,用最大的篇幅、从8个方面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一重大主题做了深刻解读,既有战略理论上的阐述,也有实现方式方法上的部署,对今后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规划了清晰的实践途径。作为高校纪检监察干部,这些重要评价、重要论述、重要部署让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更加有底气、有信心,也更加明确工作思路和方法。当前,西安交通大学进入“双一流”A类大学建设名单,需要一个比以往更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在今后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这些精神要求,扎实工作,为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清风正气、助力“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晁长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