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举办2019年度第二期新任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 : 2019-08-12 点击量:

8月9日,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度第二期新任干部培训班在主楼703会议室召开。会议旨在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2019年6月以来新任职与岗位调整的25名干部参加此次培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武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柴渭主持。

柴渭在开班动员讲话中介绍了学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意义。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并在长期实践中创造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善于学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优势和传统,是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学校当前处于“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的关键时期,广大干部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治意识与履职能力,为加快推进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此次新任干部培训从严明纪律、提高能力、关心关爱三个方面展开,希望大家学有所获,为今后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守纪律讲规矩做表率

赵军武首先向全体学员作主题报告,对新任干部进行纪律教育,详细介绍了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他强调,领导干部要有“三畏”: 敬畏人民不忘半步,敬畏组织不懈半分,敬畏纪法不越半步。作为领导干部,对权力要有敬畏之心。随后,全体新任干部现场签订了《校管干部廉政承诺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管党治党的高度出发,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深刻论述,对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强调选人用人和管人不能偏废,要选对用好干部,更要管好干部;强调要把从严管理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管理体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莹专门就干部管理监督、干部试用期考核、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强调干部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让干部时刻在从严监管中履职用权,健康成长。

增强责任意识 提高履职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干部履职能力,使干部全面了解学校工作全局,提高工作的严谨性与规范性,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细致解读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策、学校“两会”的工作程序,分享文件写作和行政管理服务工作经验等。

审计处副处长钱梦勇对详细解读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概念,并从实际工作出发,介绍了经济活动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对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规范用权给出了合理的建议。

党、校办副主任吕青介绍学校党委常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的规范与决策督办、文件制定的要领等内容。全流程梳理了两会的工作依据、上会议题的准备、需要提交的会议材料、汇报工作的“五要素”以及公文写作的要领等,为干部在会议的组织、文件的起草等工作提出了标准,明确了方向。

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分享了行政管理工作的经验和体会。提醒干部工作中要做好谋篇布局,为学校发展和广大师生提供专业化的服务;要注意加强学习,带头履行工作,说先进话,做先进事,立先进标准,追求先进目标,坚持传播正能量。

让干部在关爱中锻炼和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学校党委也专门研究部署关心关怀干部及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意见和措施,激发大家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持久动力。一附院副院长马现仓在“认识压力、应对压力,激活潜力和内在动力”的主题报告中指出,大家要正确认识压力,通过寻求社会支持、调动自身潜能等来应对压力,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参训干部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为大家履职新岗位指明了方向,要在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师生学习中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履职水平,着力提升综合能力,努力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